123
返回列表 发新帖
楼主: 云平

[对句] 桃花岛上,绝情谷底,汉水舟中,说不尽江湖儿女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8-11-28 12:34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米脂人李 发表于 2018-11-28 11:51
我的确是没有看过什么书,可是看古的对联还是可知其意。
可对你们那什么:桃花岛上、绝情谷底……式的对 ...

换个说法:你没有欣赏之“能力”,恐怕更贴切一些。
假如不肯承认,假如你是不欣赏这一帖的“联”,那么本论坛本版块有很多的联,每一条都不入你的法眼?
如果有还能入眼的,请来对上一句,那也算你是眼界高,只是瞧不上水平低的。
可如果是自己一句都对不了,就凭着本身的赏趣褒贬他人,不觉得自己太自以为是了?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1-28 17:32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烏大爺 发表于 2018-11-28 11:59
閣下於此对不能會意,是您的事。批評是你的自由。

上句取金庸小說三段故事,俺下句取禪宗史三段因緣。俺 ...

你细细的看上一看古对,看从中能看出来些什么。在古时是不会有那么多的典故,一个文化人除四书五经外,也不会读到多少书的,所以古对它对的是知识。它根本不会有乌七八糟的那些。对你们那种对有何意义,它对人有什么帮助?可它反而需要做对的人,肚里要有数不尽的乌七八糟的内容。只有有了那些内容才能做对。这样它能是一个正常文人之所为?古时的对联是不会离开经学知识的,也就是说它不会离开宏观运营知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1-28 17:39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baiyu 发表于 2018-11-28 12:34
换个说法:你没有欣赏之“能力”,恐怕更贴切一些。
假如不肯承认,假如你是不欣赏这一帖的“联”,那么 ...

以我现在的文字知识、经学功底,的确我没有能力对对联。所以你不需要考我什么。你是应该好好想上一想,自己的那些努力其有何意义。你该明白人的付出是需要回报的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1-28 18:07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烏大爺 于 2018-11-28 18:39 编辑
米脂人李 发表于 2018-11-28 17:32
你细细的看上一看古对,看从中能看出来些什么。在古时是不会有那么多的典故,一个文化人除四书五经外,也 ...

古人用典才多吧!
古人不八股,不是所有对聯都経学來経学去的…
咱休閒玩玩文字,你举古聖古賢四書五經…也太嚴粛了~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1-28 18:47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米脂人李 发表于 2018-11-28 17:39
以我现在的文字知识、经学功底,的确我没有能力对对联。所以你不需要考我什么。你是应该好好想上一想,自 ...

什么叫“回报”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4 19:04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出句 : 桃花岛上,绝情谷底,汉水舟中,说不尽江湖儿女  [ 云平 ]
乱对 : 烈士墓前,爱丽舍边,香街树下,展现出革命情怀  [ 全球 ]

有图为证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2-8 14:51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qqc813 发表于 2018-12-4 19:04
出句 : 桃花岛上,绝情谷底,汉水舟中,说不尽江湖儿女  [ 云平 ]
乱对 : 烈士墓前,爱丽舍边,香街树下, ...

呵呵,有意思,多谢赐对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2-8 15:03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米脂人李 发表于 2018-11-26 09:28
这那里是做对子,分明是疯言疯语。文人一旦忘记了言下有物和言不离理,其人一定是走火入魔了的一个人。 ...

兄台之疯趣不禁让俺想起五绝之老毒物:)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8 23:26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古时的对联是不会离开经学知识的,也就是说它不会离开宏观运营知识。

请问,曾被认为是中国最早对联的:
“新年纳余庆,佳节号长春”,
这里面是怎么体现“经学”的?
又是怎么“宏观运营”的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9 18:21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baiyu 发表于 2018-12-8 23:26
请问,曾被认为是中国最早对联的:
“新年纳余庆,佳节号长春”,
这里面是怎么体现“经学”的?

你不要忙着问我什么,就“新年纳余庆,佳节号长春”这几个字它到底说的是什么你真的清楚吗?

评分

参与人数 1银两 +5 收起 理由
烏大爺 + 5 可思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9 19:19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米脂人李 发表于 2018-12-9 18:21
你不要忙着问我什么,就“新年纳余庆,佳节号长春”这几个字它到底说的是什么你真的清楚吗? ...

又来了。再宣称“你不清楚”“你不懂”。但你懂什么,从来也不能说。

就说它再有多深的含义,会不能用语言说出?说出来会犯什么禁忌?

瞎吹,心不虚?不无聊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9 20:56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baiyu 发表于 2018-12-9 19:19
又来了。再宣称“你不清楚”“你不懂”。但你懂什么,从来也不能说。

就说它再有多深的含义,会不能用语 ...

你该好好问上一问自心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9 22:28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米脂人李 发表于 2018-12-9 20:56
你该好好问上一问自心。

呵呵,老调重弹而已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Archiver|

Copyright © 2006-2015 | 汉典论坛  all rights reserved ( 粤ICP备10071303号 ) | GMT+8, 2019-1-18 20:49

返回顶部